English

科技新潮

2000-09-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万能”癌症疫苗

美国杜克大学与杰龙(Geron)集团已经研制出一种含有蛋白质端粒的疫苗,能够增强人体的免疫能力,攻击或者是破坏所有的癌细胞。相关实验显示,研究人员把不同的癌症病毒注入老鼠体内,但老鼠被注射了这种疫苗之后,体内的癌细胞显著减少。

不过,英国癌病研究基金的托恩博士指出,这种疫苗所要对付的一种蛋白质是存在于所有人体细胞之中的,因此,这种疫苗可能在打击癌细胞的同时,也会攻击健康的细胞。(中新)

太阳系外还有“太阳系”

日前在英国曼彻斯特召开的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上,天文学家公布了太阳系以外的第二例多颗行星围绕一颗恒星公转的新发现。这颗被命名为HD-83443的恒星有两颗体积与土星差不多大的行星绕其运转,恒星本身比太阳略小,距太阳系约141光年。科学家相信,宇宙中肯定有许多像太阳一样有多颗行星围绕其运转,而最新的发现只是其中之一。

本次大会还听取了国外天文学家新近在太阳系外又发现9颗行星的报告,至此人类已知的太阳系外行星总数已达到50颗。所有新发现的行星都不具备生物生存的必备条件之一———空气。(宏伟)

基因芯片值2.5亿

我国“身价”最高的高科技成果日前诞生。上海博德基因开发有限公司以其基因芯片技术作价2.5亿元,与肇庆星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资,组建国内规模最大的生物芯片公司。

这一科技成果的作价,是近年来国内高技术成果中最高的标价。生物芯片技术是90年代中后期发展起来的高新技术,通过生物芯片可以检测多种疾病或分析多种基因。到今年7月,“博德”已申请了2000余项基因药物发明专利。“星湖科技”是一家上市公司,近两年正全面转向现代生物技术。(山风)

拍摄人脑细胞的照相机

美国布朗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获得了来自美国国防部的425万美元研究经费,将开发一种比一根头发的宽度还要小500倍的超微照相机,用于拍摄人脑中单个细胞的照片。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了解更多人脑工作的机理,并将发现应用于电脑领域。(俱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